双创动态
国务院出台指导意见 推动政务服务提质增效
2024-01-29 14:04

日前,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提升行政效能推动“高效办成一件事”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旨在深入推动政务服务提质增效,在更多领域更大范围实现“高效办成一件事”。

《指导意见》指出,到2027年,基本形成泛在可及、智慧便捷、公平普惠的高效政务服务体系,实现企业和个人两个全生命周期重要阶段“高效办成一件事”重点事项落地见效,大幅提升企业和群众办事满意度、获得感。

《指导意见》布置了5个方面的重点任务,即全面加强政务服务渠道建设、全面深化政务服务模式创新、全面强化政务服务数字赋能、全面推动政务服务扩面增效、全面夯实政务服务工作基础。同时,明确了“高效办成一件事”第一批13个重点事项清单。其中,属于经营主体办事的有8项,包括开办运输企业、水电气网联合报装、信用修复、企业上市合法合规信息核查、企业注销登记等。属于个人办事的有5项,包括教育入学、社会保障卡居民服务、残疾人服务等。

《指导意见》强调,要加强组织实施和宣传推广,增强工作合力,狠抓工作落实,围绕“高效办成一件事”合力攻坚,对列入重点事项清单的“一件事”要逐项制定工作方案,明确目标任务、改革措施和职责分工,确保取得实效。鼓励各地区改革创新、大胆探索,力争重点领域、重点事项取得更大突破。


返回首页
登录/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