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创动态
我市获评国家“千兆城市”
2024-02-09 09:02

2月4日,工信部通报了2023年全国千兆城市建设情况,我市成功获评国家“千兆城市”。

工信部通报显示,扬州每万人拥有5G基站数达18.55个、5G用户占比达60.04%、10G-PON端口占比达52.68%、500M及以上用户占比均达41.8%,其中500M及以上用户占比、5G用户占比两项指标在本批次评估通过的全国97个城市中分别位列第9位、第10位。通报中,我市“支持‘双千兆’网络建设”的做法还被工信部《2023年度千兆城市建设情况及典型做法》收录。

近年来,我市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有关“双千兆”网络协同发展工作部署,紧抓数字新基建发展机遇,持续深化双千兆融合创新应用。

一是突出行政推动。先后召开全市信息化工作部署会、“光网江苏”专项行动扬州推进会、“千兆城市”建设过堂会、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座谈会、疑难站点建设协调会等,定期通报双千兆工作推进进度和存在问题。累计为5G网络建设协调开放公共设施和相关场所530处;解决疑难移动通信基站建设问题88个;通过“转改直”、压降转供电电价等多种方式,节省电费约171万元;采用“以奖代补”方式补贴5G基站建设费用845万元;老旧小区弱电改造费用2800万元。

二是突出应用牵引。坚持市县联动、部门协同的工作机制,深入挖掘民生关切事项和垂直行业应用需求,组织开展进园区、进企业宣传推广活动20余场次,涌现出了一批优秀的应用案例。仅2023年就有1个项目获批江苏省5G工厂、2个项目成功入选国家5G工厂名录、13个项目获“光华杯”“绽放杯”等工信部主导的国内行业最高级别专业赛事大奖。

三是突出服务保障。推动各级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所属公共资源全面开放,出台文件强势要求信息基础设施与建筑物主体做到“三同步”(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同时,聚焦资源共享、简化审批等关键环节,推动设立“电水气暖网”并联审批综合服务窗口,实现千兆网络基础设施同水、电、气等市政设施“多图联审、一站服务”。

下一步,我市将持续深化“双千兆”网络协同部署,积极推动“双千兆”网络在教育、工业、能源、政务、医疗等领域的深度应用,实施“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示范工程,探索5G+车联网、5G+智慧文旅、5G+智慧医疗的示范应用,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


返回首页
登录/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