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创动态
金融赋能制造强省|汇金融活水,“小块头”迸发“大能量”
2024-03-29 20:00

3月28日,2024金融赋能制造强省行动专精特新专场在扬州举行,政府部门、金融机构、企业主体等500多人汇聚一堂,共同探讨金融如何助力中小微企业、专精特新企业高质量发展。副省长胡广杰出席并致辞。扬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潘学元参加并致辞。

1.webp.jpg

胡广杰在致辞中说,要进一步拓宽多元化融资渠道,开发多样化金融产品,创新全链条金融服务,把金融服务真正做到专精特新企业“心坎上” 。他指出,金融赋能制造强省行动从去年启动以来,为企业和投融资机构双向交流对接搭建了良好平台。今年我们还将聚焦新材料、软件与信息服务、高端装备等产业领域,持续深化系列行动,适时发布信贷需求和金融产品供给两张清单,做强品牌效应,促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深度融合。也希望各大金融机构与企业家朋友们持续关注江苏、选择江苏、投资江苏,携手做实做优实体经济,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为全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贡献更多力量。

2.webp.jpg

潘学元表示,省政府将今年系列行动的首站放在扬州,既是扬州学习取经的难得机遇,更是扬州加快产业科创名城建设的有利契机。扬州将主动与来扬的各位领导和专家、各位金融家和企业家加强对接、争取支持、谋求合作,积极把活动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效,努力在金融强省、制造强省建设中争作贡献、争当一流,不辜负省委省政府对扬州发展的期望,奋力把“好地方”扬州建设得好上加好、越来越好。

3.webp.jpg

4.webp.jpg


夯基垒石,引导更多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之路


专精特新企业活跃在“链”上各个环节,是产业链上攻克关键技术的“主攻手”和供应链上的“配套专家”。到目前,江苏创新型中小企业3.8万家,累计培育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9601家,有效期内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1474 家、全国第一,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 241 家、全国第一。这些企业中,近六成建立了省级以上研发机构,七成企业专注细分领域长达10 年以上,三成以上企业主导产品在全国细分市场占有率排名前三,形成了以“专精特新”为核心的中小企业梯度培育体系。


这源于江苏较早启动了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工作。2023年2月,江苏发布专精特新企业培育三年行动计划,大力实施优质企业梯度培育工程、特色金融助力工程等“八大工程”,强化专精特新企业政策扶持力度。


“今年的关键词是‘扩增量、提质量’。”省工信厅副厅长张星说,江苏将持续聚焦“1650”产业体系建设,着力优环境、建体系、抓服务、促创新、强赋能,引导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支持企业对标世界一流,培育一批在细分领域创新能力突出、掌握独门绝技的优质企业。


“不管在促进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方面,还是在金融服务方面,江苏都走在全国前列。”工信部中小企业局副局长牟淑慧说,金融赋能实体经济是个系统工程,需要政府、金融系统、企业主体共同努力,同向奔赴,形成合力、才能实现多方共赢、长期可持续。



政金合力,服务到专精特新“心坎”上


近几年,江苏持续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打出“财政+金融”组合拳,推动中小企业强链建链延链。其中,通过设立普惠金融发展风险补偿基金,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到2023年底,省普惠金融发展风险补偿基金支持了5016家企业,发放了482.7亿元的优惠贷款,平均贷款利率仅为3.89%。省政府投资基金累计投资了近300家企业,投资金额高达210亿元。


5.webp.jpg

6.webp.jpg

今年3月,该基金子产品“专精特新贷”工作方案出炉,让银行敢贷、愿贷、能贷、会贷。产品推出后收到很多银行的积极响应,最终17家银行被遴选为合作银行。现场,省财政厅、省工信厅和其中8家合作银行代表正式签约“专精特新贷”。政银携手,为专精特新企业的高质量发展积蓄能量。


江苏省财政厅一级巡视员徐洪林说,今年将继续加力增效,出台“专精特新贷”政策、制造业贷款财政贴息政策、设备购置更新改造贷款担保政策、科技创新企业首贷贴息政策等系列政策,通过免申即享、直达快享等形式,增强财政政策工具组合效应,强化惠企利民政策实施效果。


借力资本市场,是专精特新企业茁壮成长的重要途径之一。目前,江苏共有694家A股上市公司中,其中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占比超50%,是我省上市主力军。3月27日,江苏“专精特新”专板正式开板,进一步发挥区域性股权市场多层次资本市场塔基和中小企业上市苗圃作用。

7.webp.jpg

在此次的专场上,省工信厅、省委金融办、省财政厅、人民银行江苏省分行、国家金融监管局江苏监管局、江苏证监局的分管领导们,以部门对话的形式,解读各自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


省委金融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钱东平说,江苏“专精特新”专板对于省内专精特新企业、银行、投资机构来说,意义重大。“有了专板,将有更多优质的符合条件的专精特新企业进入资本市场。”


“银行在认知上要改变思路,不再只盯着固定资产,尝试以知识产权来质押融资,能更好地利用企业手中的无形资产。”人行江苏省分行副行长郭大勇说。截至2023年底,全省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余额180.7亿元,较年初增长91.6%,知识产权质押登记线上无纸化办理试点不断扩大。


江苏证监局副局长涂储斌说,打造一个高质量发展的资本市场“江苏板块”,要严把准入关,从源头提高上市公司的质量;发挥中介机构的功能和作用,向市场输送优质上市资源;提高市场培育水平,服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


金融监管总局江苏监管局二级巡视员周盛武介绍,在省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的“苏易融”子平台,推出“科技型企业信贷产品便捷通”,汇集百余款特色信贷产品,企业扫码就可以咨询办理。近期,还将推出“专精特新企业信贷产品便捷通”,各部门建立常态化信息共享机制,开展专精特新企业名单信息共享。


江苏银行副行长罗锋说,针对不同阶段企业的融资需求,采用“集群——产业——区域——企业”系统性服务模式,深化与集群平台、创新园区和链主企业合作,全面提升重点产业服务渗透,加速助推强链补链延链。


金融赋能,擦亮“制造强省”招牌


近年来,中小微企业融资需求多元化现象愈发明显。为了适应这一变化,江苏集合银行、证券、保险、担保、创投等机构,打造金融全方位服务体系。“金融赋能制造强省”行动就是其中之一。去年,先后举行了生物医药专场、新能源专场,受到金融机构、交易所等热烈欢迎。

这是今年金融赋能制造强省行动的首个专场。此后,13市、13个专场,将贯穿全年,逐一落地。据悉,每场行动围绕一条重点产业链,聚焦制造业重点产业链上金融需求,探索更多金融服务方案,提升金融服务质效。

8.webp.jpg

在现场,每一位嘉宾面前都有几本厚厚的册子,其中一本是金融产品供给手册,里面详细展示了多家金融机构的金融产品;另外两本是融资需求手册,包括信贷需求、股权融资、上市培育需求等。

9.webp.jpg

据介绍,融资需求手册汇聚了江苏工信部门近期摸排的全省优质中小企业各类融资需求。此次专场上,9个银企项目正式签约,金额总计6.23亿元。这些项目,均是前段时间摸底推送的结果,促成银行与企业的迅速对接,并在短时间内实现了合作。据悉,在接下来的金融赋能制造强省行动中,将通过产业链企业融资需求摸底推送、项目路演、业内专家分享等多种形式,切实提高金融服务质效。

10.webp.jpg

在本次专场之前,专门举行了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一月一链”投融资路演。从近百家报名企业中,优选出10家优质企业、面向50多家投资机构进行路演。


江苏芯云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有着强烈的融资需求。据悉,该公司是电力行业电力载波通讯标准的制定者之一,今年有望推动行业标准升级为国际标准。公司去年合同额超2亿元并实现了微利。“我们已经走好了从0到1的发展道路,现在需要加大投入,实现从1到N的裂变。”该公司常务副总章梁晴说,我们希望有更多的资金注入,扩充核心技术研发、市场推广与运营团队的力量。


江苏瑞尔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已成功实现精准放疗关键部件产品国产替代,一体化肿瘤精准放疗引导定位装置已进入多家国内顶级医院。“路演不仅仅是为了找资金,也是为了能够寻求更广泛的产业链资源以及市场资源。”该公司投融资总监王人杰表示,希望吸引有战略性资源的机构或企业,或者是有实力的市场经销商一起合作。


江苏,发展新质生产力具备良好的条件和能力。深圳市达晨财智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合伙人韦钢参与了项目路演,不少项目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路演企业质量很好,尤其是科技创新能力方面突出。”他说,江苏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非常专注,尤其是创始人坚持聚焦技术领域革新,有坚持有情怀。大部分企业家愿意花五年甚至十年时间去做研发,是我们非常看重的部分。


返回首页
登录/注册